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

約瑟的讚美(三)── 上帝差我
經文:創四十五1~四十六7
鑰節: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,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,又要大施拯救,保全你們的生命。這樣看來,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,乃是上帝,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,作他全家的主,並埃及全地的宰相。(創四十五7~8)
參考經文:路六27,37,41,42;廿三34;羅八28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約瑟滿有上帝的形像和樣式,他以真摯純全的愛,面對那群賣他為奴的兄長時,他饒恕寬容他們。不禁令我們連想到主被在釘十字架上時,為祂的仇敵禱告:「父阿!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(路廿三34)這是一般人難以辦到的,約瑟能在他兄長的軟弱上,看見上帝超越的作為和美好的旨意。他對那群嚇得半死的兄長說:「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,自憂自恨,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,為要保全生命。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、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,又要大施拯救,保全你們的生命。」(創四十五5,7)上帝使約瑟能透視祂的旨意,因此他才能說:「這樣看來,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,乃是上帝,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,作他全家的主,並埃及全地的宰相。」(創四十五8)
        約瑟絕口不提他在埃及所受的一切苦難,乃因為那是上帝賜給他化粧的祝福。他看見的是上帝的作為,他看見的是上帝的心意,他看見的是上帝的榮耀。人的軟弱錯誤和惡行,在上帝超越的愛中被遮掩了。親愛的讀者,多少時候我們看見弟兄眼中的刺,卻忘了自己眼中的樑木(路六41~42)。主在登山寶訓中特別教導,我們要愛仇敵,要饒恕人(路六27,37)。約瑟以他實際的生命和生活,實踐了上帝無比的愛和完全的饒恕,這就是對上帝最大的尊榮和讚美了。
默想
1.出賣自己的兄弟為奴,原是不可原諒的罪行,然而,約瑟不但饒恕了他的兄長,且在他們所做的惡行中,看見上帝的旨意和作為。親愛的,若是你,會有何反應呢?
2.那些真正榮耀上帝之人,能像約瑟一樣,在一切事上看見:「這事出於上帝」。那麼,你的痛苦和怨恨,便會立時消失。
讚美的金言
1.讚美能將有限的我們,帶入無限上帝臨在的榮耀中。──選
2.讚美的目的是為了上帝的榮耀,和我們的益處。──選
讚美的經文
1. 歌頌那自古駕行在諸天以上的主,祂發出聲音,是極大的聲音。(詩六十八33)
2. 我的上帝阿!我要鼓瑟稱讚祢,稱讚祢的誠實。以色列的聖者阿!我要彈琴歌頌祢。(詩七十一22)
3. 我歌頌祢的時候,我的嘴唇,和祢所贖我的靈魂,都必歡呼。(詩七十一23)
讚美的禱告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!巴不得我們在凡事上,都能以信心之眼觀看,若不經過祢的允許,無一事會臨到我們身上;凡臨到我們的,必有祢的美意。祢是配得稱頌的,因祢以慈愛、誠實對待屬祢的人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