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

以利沙伯的讚美 ── 聖靈充滿,歡喜跳動
經文:路一5~24;39~45;57~66
鑰節: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,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,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。(路一41)
參考經文:太十一11
提要
        以利沙伯是祭司撒迦利亞的妻子,馬利亞的表姊。其名「Elisabet」原文之意:「上帝的誓約(oath of God)」。她是亞倫的後裔,和她的丈夫同屬利未支派,在上帝面前是個義人。當時,她年紀老邁而未曾生育,這令她感到缺憾(路一5~7)。然而,他們夫婦倆在上帝面前持續敬虔禱告,最終蒙上帝垂聽記念,使她成為基督的先鋒,施洗約翰的母親(路一11~17)。這事天使未直接向她顯現,而是從她丈夫那兒間接獲悉得子的應許。雖然如此,她卻深信不疑,在她懷孕時,就獻上感恩的讚美:「主在眷顧我的日子,這樣看待我,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。」(路一24~25)她感謝上帝的眷顧,讚美祂奇妙的作為,她長期的祈求蒙主垂聽,她以信心來榮耀她的主。

        當以利沙伯懷胎的第六個月,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,宣告上帝最高旨意的揀選,聖靈要藉著馬利亞感孕,使彌賽亞來到人間,應驗這至極的奧秘——上帝以肉身顯現於世(路一26~35)。天使向馬利亞證實,年老的以利沙伯已有六個月的身孕,並且向她保證:「出於上帝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」(路一36~37)老邁的以利沙伯,成為年輕馬利亞的見證和幫助,使她能度過那段難熬的日子。以利沙伯聽見馬利亞的問安,自己所懷的胎就在腹中跳動,她隨即被聖靈感動,發出預言式的讚美,高聲喊著:「妳在婦女中是有福的,妳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。」(路一42)之前馬利亞回應天使說:「我是主的使女,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」(路一37)在那刻,聖靈已同時在馬利亞的體內動了奇妙的善工,因此,以利沙伯見馬利亞來訪,便尊榮她,稱呼說:「我主的母」(路一43)。又宣告說:「主對她所說的話,都要應驗。」(路一45)這是何等的信心!何等的讚美!
默想
1.在時間的長河中,我們看見上帝永恆的旨意行在人間。上帝恩典的揀選,且因著人絕對的順服,便彰顯上帝奇妙救贖的作為。在以利沙伯和馬利亞的生命中,讓我們看見,這項寶貴的特質。惟願我們也能成為主合用的器皿,以此來榮耀祂。
2.「被聖靈充滿」,器皿祥搘涖邞臟菑v,如此方能合主使用,這樣的器皿,便可榮耀主。而被聖靈充滿的人,才能活出讚美的生命來。
讚美的金言
1.識主、信主、愛主是奔向讚美大道的階梯。──JE
2.我們太會為上帝活動,不會為上帝安靜,所以我們真需要知道甚麼叫作安靜。──Crumbs
讚美的經文
1.天使對他說:「撒迦利亞,不要害怕,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,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。你必歡喜快樂,有許多人因他出世,也必喜樂。」(路一13~14)
2.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,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,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。高聲喊著說:「妳在婦女中是有福的,妳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。」(路一41~42)
3.「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,這是從那裡得的呢?因為妳問安的聲音,一入我耳,我腹裡的胎,就歡喜跳動。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,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,都要應驗。」(路一43~45)
讚美的禱告
        親愛的主阿,祢賜華冠給心傷、受辱的人;用喜樂油,代替悲哀;用讚美衣,代替憂傷之靈。祢是安慰者,是憐憫人的上帝,願榮耀讚美全歸給祢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